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遺產土地農地農用免徵遺產稅係以「宗」為最小計算單位

(桃園訊) 陳先生來電詢問,繼承3筆農地為何不符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6款規定免徵遺產稅

財政部臺灣省北區國稅局表示:以陳先生案例言,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6款同法施行細則第11條土地法第40條農業發展條例第38條規定,土地係以「」為最小計算單位,「宗」即一般所稱「」,遺產土地之核算亦以宗地(筆)為單位,舉凡核課、徵免均按宗為認定標準,「宗地」係土地最小之計算單位外,同時亦為管理之行政手段所必須,是農地之核准免稅,係以為單位,依每宗為徵免之標準,因此,不論宗地全部一部未經營農業生產,該宗土地即不合獎勵農地農用免徵遺產稅之宗旨。陳先生繼承之3筆土地,主張其上建築物為農舍以堆放農料農具肥料使用,惟查建築物早在民國35年即已設立數戶門牌地址,且被繼承人死亡前設立營業登記甲商號乙貿易公司丙汽車修理廠,已存在商業營業活動,不符合土地整宗農地農用之減免規定。

該局進一步表示,農地農用之減免規定以宗地(筆)為單位,不符規定者,仍須課徵遺產稅,請納稅義務人注意。

財政部臺灣省北區國稅局 2010/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