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非網路報稅-可用金融卡繳稅

今(99)年開始,使用不同的申報方式,繳稅工具將不再有差別待遇,財政部開放利用手寫二維條碼申報書的民眾,今年5月也可以使用晶片金融卡直接透過網路繳稅。


經濟日報/提供

不但各種申報書使用者的繳稅工具更具多元化,繳稅手續費也從今年起接近「零負擔」。財政部表示,除了使用信用卡繳稅的民眾外,包括使用晶片金融卡或選擇到超商繳稅的納稅人,都不必再負擔6到10元的手續費。

98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繳納即將在5月1日展開,為期一個月至5 月31日止。

財政部指出,今年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除了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身障特別扣除額的減免金額分別調高最少3,000元(單身者標準扣除額)、最多7,500元(年滿70 歲以上者的受扶養免稅額)外,民眾繳稅的方式,也會較以往更為便利。

財政部表示,使用網路報稅民眾的比重,目前已占全部520萬個申報戶的50%以上,但仍有約250萬戶選擇採用手寫二維條碼申報書報稅。為服務全體納稅人都有快捷的繳稅管道,今年5月開始,即使民眾不使用網路上傳報稅申報書,選擇用人工手寫申報書,或二維條碼申報書報稅,也可比照網路報稅族群,使用晶片金融卡直接透過網路繳稅。

今年以前,使用非網路申報的納稅人,只能以現金繳稅取款委託書透過網路繳稅,或使用信用卡、至超商自動櫃員機繳納稅款,無法透過手上的晶片金融卡在家直接上網繳稅。財政部認為,非網路申報者雖然未使用網路報稅,但不應剝奪其使用網路繳稅的權利,因此自今年起解除其限制。

財政部指出,未使用網路申報綜合所得稅的納稅人,也可以憑本人或他人參與晶片金融卡繳稅作業金融機構核發的晶片金融卡,安裝讀卡機,透過電子申報繳稅系統即時轉帳繳稅即可。

【2010/0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