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資誠專論-IFRS與資訊系統變革

【本報訊】許多上市櫃公司已如火如荼地展開IFRS的衝擊評估,對於依賴資訊系統產出財務報導資訊的企業,切莫輕忽IFRS對於整體營運流程資訊系統人員分工的衝擊,因為,根據資誠全球聯盟組織在全球輔導多家企業轉換IFRS的經驗顯示,往往IFRS專案中最耗人力及財力的部分,莫過於在資訊系統流程上的調整以及重新導入。

*IFRS資訊系統變革考量重點

在決定最符合企業需求的IFRS系統變更方案之前,企業必須了解IFRS專案之系統變更,不僅只是為了因應IFRS會計準則之導入工作,更是透過此議題帶來之需求與契機,去澈底審視企業流程資訊系統的使用與效能,藉由更完善的系統變更策略,提升企業資訊提供的效率及品質,使資訊系統成為營運上的最佳利器。

IFRS系統變更方案的考量因素例舉如下:

-目前資訊系統是否有因應多軌會計之能力?

-目前資訊系統廠商是否提供能支援IFRS需求之更新版本?

-資訊系統前端資料儲存管理是否完善,足以提供後端系統產生相對應之不同會計準則財務報表

-作業流程是否須因應IFRS規範而做大幅度調整,以及系統是否能夠支援公司未來之作業流程

-財務報表系統因應IFRS之需求蒐集與產生新資料之能力是否足夠?

-系統變更方案是否可於IFRS正式啟用期限前完成,是否具備其他替代的可行方案

-面對持續更新之IFRS會計準則,系統之功能與彈性是否足以因應?

-IFRS會計準則之相關政策是否已納入公司管理報表與流程,作為策略性規劃之相關考量依據?

企業應考量自身組織架構商業活動等的複雜性、系統現況及IFRS上線時程等因素,決定出最符合目前與未來發展的系統變更方案,以期在有效期限內達到IFRS合規性,並同時將系統變革的經濟效益最大化。

*確保IFRS資訊系統專案的成功

在資訊系統建置之前,企業應有完善的事前規劃與評估作業,方能有效完成系統建置,減少後續修改或新增範圍所產生的成本。

此外,在系統導入時,企業亦應擬定並執行專案進度監督控管機制,確保專案進行時程與範圍計畫相符,並透過系統與流程優化,提高公司資訊系統之實質效益。

在系統導入後,專案小組亦應確認系統功能與作業流程符合使用者需求、IFRS規定、以及公司整體營運的流暢,並且透過導入後的檢核工作,確保已於系統內建置適當之權限及自動控管機制,進而提高管理階層對於新系統資訊品質的信賴度。

(本文作者為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
工商時報 2010-0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