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健保扣除額-立委盼增訂

健保費調漲爭議不斷,立委周守訓提案修改所得稅法第17條,增訂在列舉扣除額下,依健保使用次數按一定比率為扣除額,健保使用次數愈少、扣除額就愈多的概念,上限為1.2萬元。

衛生署建議明年初調漲健保費率為5.13%,健保局以「開源節流」力撐維持現階段費率,調漲費率尚未定案。周守訓認為,健保支出龐大,形成政府財務負擔,依國內外研究,透過規律的運動行為,培養國人身心健康以降全年健保使用次數,進而減少整體醫療資源支出,同時降低政府財政支出。

周守訓擬具「所得稅法第17條條文修正草案」,扣除額下增訂「運動費用支出」項目,納稅義務人在每年健保使用次數按一定比率扣除,每人每年扣除數額以不超過1.2萬元為限,扣除比率由主管機關另定。

周守訓國會辦公室指出,此提案也鼓勵國人培養運動習慣,相關研究資料顯示,有規律性運動與使用健保卡次數呈反比。根據體委會數據,台灣地區民眾平均每周運動七次以上者,健保未使用比率占29%;但每周運動不到一次者,健保未使用比率為近4%

【記者陳亮諭/台北報導】衛生署擬明年初調漲健保費率為5.13%,引起朝野立委反對聲浪,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昨(25)日表示,將與健保局再協調;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認為,應追討台北市健保欠繳費。

衛生署、健保局等相關單位昨天緊急滅火,強調以「開源節流」力撐維持現階段費率,調漲費率尚未定案,但健保調漲議題仍是爭議不斷。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不贊同調漲健保費用,健保局基於業務需要說明及提出做法,但立院不一定會完全同意;從另一角度來看,立法院也該正視及解決健保局的財務危機。

立委李俊毅說,健保局統計,健保缺口達555 億元,主因是直轄市政府拒繳健保費,如台北市政府欠繳健保費達新台幣337億元,應先追討該筆錢為當務之急。民進黨立委賴清德則認為,健保局應該全面體檢健保制度,從制度面解決開源節流的問題。

【2009/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