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會計師建議/陸資來台-參股較可行

兩岸即將簽訂稅務協定,一直困擾企業的雙重課稅問題可望解套,有利陸資來台尋找併購標的。會計師指出,陸資對於來台投資意願,但抱怨核心項目都不開放,其中又以生物科技醫療IT產業房地產的詢問度最,建議雙方以參股方式攜手,最能達到互利效果。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蔡松棋表示,陸資來台投資的意願「非常強烈」,但經過詢問和了解後,有意願來台併購的陸資的都抱怨,開放投資的都是周邊產業而非重點產業。建議與其限制陸資來台投資,不如規劃開放之後怎麼有效管理更重要。

安侯國際財務顧問執行副總張維夫指出,很多陸資都想要直接來台灣「買公司」,雖然直接併購最方便,但讓將公司經營權直接賣給陸資,受到輿論的壓力比較大,不如直接去買台商在大陸的子公司

從務實的層面來看,還是雙方公司互相參股比較可行。他接觸很多陸資買主都對於台灣的汽車產業興趣很高,因為台灣無論是汽車零組件組裝技術都領先大陸很多,但台灣才2,300萬人,對陸資來說台灣市場不是重點,因此直接併購不是最好方法,若能透過彼此參股,讓台灣產業可以參與大陸廣大的市場,陸資也可以學習台灣技術,互利程度最高。

【2009/11/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