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閱報秘書/結構型商品

結構型商品(Structured Products)又被稱為結構型債券(Structured Notes),屬於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一種。

結構型商品主要是以固定收益商品,加上各種不同選擇權的設計,投資人的投資損益,會因商品連結至多樣化的標的資產有所不同,報酬率型態有別於傳統的固定收益證券。

一般來說,結構型商品連結的標的資產,涵蓋利率股權匯率信用商品等不同標的,多數商品以連結利率標的者占最大宗,連結股權者居次。

與期貨及選擇權傳統型衍生性金融商品不同的是,結構型商品屬於契約化量身訂作的金融商品,在集中市場交易量並不多,流動性比較差,多半是存在於客戶與投資銀行間的店頭市場交易。

有別於傳統金融投資工具,因為連結標的資產變動,不同的商品設計,會使投資人最終報酬率出現高低差異,結構型商品因此較具量身訂作的特性,承作機構可就投資人的偏好、特定投資期間及風險承擔能力,設計符合投資人對金融商品的個人需求。

【2009/11/2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