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獵漏大刀-明年砍向八大領域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財政部昨(17)日通過99年八大查稅計畫,包括私人發票報公帳會計師簽證異常案件新增或改建房屋用途及評定現值調查個人財產鉅幅變動等,都將是全國稅捐機關明年聯手查稅的重點對象。

「遏阻逃漏維護租稅公平作業計畫」自民國79年10月執行至今,已有近20年歷史,是稅捐機關年度最重要的查稅工作,由各稅捐機關合作協力查稅,發揮的查稅戰力強大。根據統計,最近五年經由這項聯合查稅行動,國庫收回的漏稅及罰鍰總計逾3,000億元。

財政部昨天上午召集五區國稅局長共同會商99年查稅計畫的指定調查項目,包括所得稅營業稅遺產及贈與稅房屋稅地價稅共八大較易逃漏稅的項目入列。

明年查稅重點工作項目最受注目的即屬個人的私人消費發票,轉報公司帳後,企圖逃漏營業稅所得稅的行為。各國稅局對於這項查稅工作,未來需要耗費人力採取地毯式的追查作業表示沒有困難。負責此一作業計畫的國稅局,年底之前需提出詳細的查稅原則,交由財政部核定後,發交各國稅局執行。

據瞭解,國稅局鎖定較容易成為「私帳公報」的發票,以來自餐飲旅宿娛樂活動(如KTV、高爾夫球等)超市量販店百貨公司服飾業銀樓等為大宗。明年起,企業若取得來自以上行業的三聯式發票達到一定比率,稅捐機關就會詳查其發票品項,與營運無關者均會剔除補稅。

99年維護租稅公平作業計畫臚列的八項查稅工作以國稅居多,地方稅只列選房屋稅地價稅籍清查。目前享有地價稅或房屋稅減免者,如已不符減免條件,例如自用住宅房屋已改為營業用途,卻未主動通報稅捐機關,或者房屋增建以致價值升高,卻未辦理申報者,都會被查稅。

個人可能遭到鎖定查稅的項目,則以高所得者習慣購買捐贈發票抵稅,與刻意安排鉅額財產移轉躲避遺產稅贈與稅為主。例如遺贈稅選查對象,將依財產總歸戶資料及最近三年綜所稅各項資料,運用個人財產變動分析查詢系統,就族群成員財產移轉變動情形,查核有無贈與或隱匿財產的漏稅行為。

99年維護租稅公平作業計畫預計實施一年,財政部要求國稅局在執行前應加強宣導,並訂定輔導期鼓勵納稅人自動補稅,可享免罰。


經濟日報 2009.1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