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會計師:開放外幣記帳-省麻煩

台灣即將在2013年採用國際會計處理準則(IFRS),企業現在忙著修改資訊系統因應。會計師呼籲,主管機關應儘速公布是否可採外幣當作記帳貨幣,並開放企業可以外幣編製稅務報表,省去企業要記兩套帳的麻煩。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林舜表示,台灣即將在2013年適用IFRS,企業必須提前更換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現在企業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未來主帳本要設什麼幣別?是否可以仿照國外以「功能性貨幣」作為主帳本?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溫芳郁解釋,「功能性貨幣」就是公司營運會使用的主要幣別,若訂價受到美元影響,功能性貨幣可能就是美元。未來台灣採用IFRS編製財務報表,IFRS是以「功能性貨幣」編製主要報表。

IFRS並未明確規定功能性貨幣就是記帳貨幣,溫芳郁建議主管機關允許企業以「功能性貨幣」編製主要報表,申報稅務時,也可以開放使用外幣報表給國稅局查帳,讓企業不用為了報稅還要編製兩套報表。

許林舜則說,若要因應IFRS對於功能性貨幣的規定,有四大方案可解決系統上的問題。


1.如果公司的交易型態不複雜,匯率波動也不大,可以直接調整報表因應,總帳還是用新台幣記帳,等到要出報表時,再換算IFRS規定的財報。

2.他指出,而在金融海嘯發生之前,不少製造業公司已經先安裝「Multi GAAP」系統,當交易發生時,資訊系統會依照不同會計準則的規定,分為功能性貨幣記帳貨幣兩套帳,分別出具IFRS報表台灣本地的財報

3.此外,企業也可以考慮修改現有系統,在資訊系統中新增一家公司記帳。


4.甚至有公司是直接新增一套系統,但因成本最高,實務上並不常見。

經濟日報/提供

【2009/11/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