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購買儲蓄型保險應注意課稅問題

財政部臺北市國稅局表示,邇來常有民眾詢問幫孩子購買儲蓄型保險時,如果繳納保費的要保人是父母,而受益人指定為子女,有沒有課稅的問題?

該局說明,依照保險法規定,要保人有權處分保單,包括變更受益人保單質押借款終止契約提前取得保單現金解約價值等,保單的保險利益,屬於要保人的權利,也就是遺產及贈與稅法所稱的「其他一切有財產價值之權利」。所以購買期滿領回的壽險商品,當要保人是父母而受益人為子女時,保險期滿受益人領取滿期金的年度,就會產生贈與的事實,滿期金如果超過220萬元,要保人(父母)應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4條及第24條規定,主動在30日內申報贈與稅,否則將涉及漏報贈與稅情事;另外保險期間內發生要保人變更,例如要保人死亡或變更為他人,若要保人死亡,則保單價值應併入要保人之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若要保人變更,則要保人應將投保日至變更日止之保單利益,依法申報為贈與總額課徵贈與稅。

該局特別提醒納稅義務人,購買保險商品,應多留意相關課稅規定,以免因不熟悉法令而被補稅受罰。

文山稽徵所 劉股長 (02)22343833分機301
財政部臺北市國稅局 2010/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