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台積電經驗/薪資透明化-健全公司治理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公司,八年前即已成立薪酬委員會,台積電資深副總經理兼財務長何麗梅表示,薪酬在台灣社會仍是隱晦的議題,但若能在薪酬委員會的專業指導下,將公司薪資報酬透明化、制度化,可健全公司治理。

何麗梅表示,台積電今年新增二名獨董,現共有五位獨董,占九名董事的半數,全數擔任薪酬委員會委員,委員會並推選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任委員會主席。

一位台積電外籍獨董也擔任薪酬委員。何麗梅說,台灣科技界特殊激勵方式,外籍獨董未必瞭解,但外籍獨董經常提供國外公司薪酬政策經驗供委員會參考。

何麗梅指出,雖然法令規定董事長不能任委員,也無投票權,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會親自出席薪委會。當委員須針對個別經理人表現徵詢意見時,張忠謀會適時給予評論。

何麗梅表示,台積電薪委會每季開一次會,討論內容包括協助董事會進行總體薪酬設計、績效評估與員工福利政策與方案。

薪委會並每季核准副總經理以上主管的薪酬。何麗梅說,由於薪酬訂定涉及人事考績,因此由台積電人力資源部門副總擔任薪委會秘書,提供薪委會必要資料。

【2011/09/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