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2015-07-16:經常居住我國境外國民之遺產稅,無配偶及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之適用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表示,經常居住我國境外的國民,死亡時在我國境內不論有無遺有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如子女),均無法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1項第1款第2款規定,自遺產總額中扣除配偶445萬元及直系血親卑親屬每人45萬元。

該局說明,經常居住我國境外是指不符合下列2種情形之一者:
1.死亡事實發生前2年內,在我國境內有住所者。


2.在我國境內沒有住所但有居所,而且在死亡事實發生前2年內,在國內居留時間合計超過365天。


被繼承人屬於經常居住我國境外的國民,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7條第2項前段規定,配偶及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的適用。

該局指出,被繼承人甲君於99年間死亡,由乙君等7人共同繼承,繼承人申報遺產稅時,列報被繼承人配偶扣除額445萬元及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270萬元(45萬元×6人)。該局查得甲君91年間出境, 93年2月入境,同年5月出境, 95年11月入境,同年12月出境後,直到99年死亡時都沒有再入境,前後長達3年多居住在我國境外,以致於被設籍地戶政事務所依戶籍法第16條第3項規定,以其出境達2年以上,逕為遷出登記。甲君死亡前2年內在我國境內沒有住所,屬於經常居住我國境外的國民,依前揭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剔除配偶及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合計715萬元。

該局進一步表示,被繼承人屬於經常居住我國境內的人,才可以享有被繼承人配偶及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額的減除,納稅人要特別留意入出境時間,以保障自身權益。

法務二科 陳審核員 (02)2311-3711分機1910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 2015-07-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